之前毓轉寄女主人的沙龍網誌裡的文章,我挑了其中一篇-「分手後的友誼」來看,很有感覺,看完後心情也跟著舒坦了起來,J1006說:「很怪,她們(沒有正式答應他追求的女生)都還可以跟我做朋友。」,當時我也在想,那為何對我來說這麼困難呢?關於這點從那篇文章我得到了一針見血的答案-『分手之後要還可以當朋友,先決條件是「沒有愛」。』


  是啊!我必須承認我很深切的愛過,而那份愛是延續了自大學時的傾心愛慕,一直到從分手後我駝鳥心態地以為沒發生、沒結束。但那又如何呢?我們都有各自的生活了呀!別人過得快活,我卻獨自一人在陰影下,那也太不值了吧?!況且新對象也只是他努力征討多位對象後最後有首肯的,我又有什麼好計較的?


  所以呢,也毋須強求、在乎真的要做什麼朋友了,文中所提的:「兩造心態要能在同一時區轉變」,嘖嘖嘖...這真的很難,他二年前轉過了,現在輪到我也,就如同我和J1006之前討論過的:兩人有同樣的心情,卻在不同時間點體現。只能...就隨緣吧!免得我又陷於「忍耐得吐血胃痛」,還是看造化吧。我的心情已受到太大的影響,很多事都沒做好了,當務之急是要快點振作,重振雌風才是!乾脆俐落才是我的行事風格啊!


  以下擷取該文最後寫到我心坎裡的部份文章,這件事就到此為止,再也不會提起了!那是--過去的舊夢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,分手之後要還可以當朋友,先決條件是「沒有愛」。也許只是喜歡過,沒有徹頭徹尾愛上,也許是愛情消失/褪色/蒸發,但是如果一星愛火未熄,眼睜睜看著一度屬於你的吻落在別人唇上,曾經熱情凝視你的雙眸如今為別人閃亮,視線再也落不到你身上,那種心痛委屈傷懷妒意難堪羨慕……種種酸楚加在一起,怎麼可能有真正的友誼?


還有,必須兩造均沒有傷害過對方,沒有金錢上的糾葛,沒有恩怨,沒有虧欠,沒有負心,沒有夾纏不清,雙方心態在同一個時區轉變,沒有誰不甘心不放棄,沒有誰自覺吃虧吃味吃醋,沒有誰受委屈,即使能給對方幸福的人不是自己,還是願意對方快樂,天時地利人和,缺一不可,難度非常非常高。


曾經深愛過然後再分手,很難做到真正清風霽月的純粹友誼,而且因為曾經相處日久,那股熟稔的味道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就跑出來,他記得妳喝咖啡不加糖,喜歡放兩個奶油球,妳記得他襯衫襪子內衣褲的尺碼,再時時來往,不但招人誤會,給人藕斷絲連的印象,又叫新伴侶心中疑惑難堪,何苦來哉。


我覺得會分手,大抵是無法相處的成分多,不需要假惺惺勉強自己仍然做對方的朋友,與其怕人說自己小氣多心計較,忍耐得吐血胃痛,不如乾脆承認不大方,又不是買賣不成仁義尚在,情人做不成也不做朋友又不犯法。


也不要一廂情願的真把對方還當成多麼要好的朋友,有事沒事就去找人家吃飯看戲幫忙什麼的,然後又不能接受對方有新的伴侶,給自己的時間比重不同於往日,苦苦埋怨人家「重色輕友」之類的,捫著良心自己說,這樣難道不是假冒朋友之名行情人之實?自欺欺人的結果往往是自取其辱呀。


可也不必翻臉不認人,能夠維持客氣,路上碰了面,可以打打招呼就夠了,對後來的伴侶亦須公平。
誠然新伴侶亦應該尊重人都有過去,可是,也沒有理由老是把歷史懸在你們中間,試煉人家的信任和感情。


過去的舊夢,讓它過去算了。


  ~~~~~~以上善意引用自 http://blog.pixnet.net/madamed/post/6915150 ~~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