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標題好像國小作文喔~哈!這二週以來,不知為何地很想念我的爸爸,可能是.....結婚都快一年了,他要的婚紗照我遲遲沒給他,想到他樂得想跟同在大陸的友人分享,就覺得更加愧疚,但........我就懶嘛~ 真糟!


  在我的記憶裡,我清楚知道我爸是最疼我的,小時候他總是一時興起就帶著我出去玩,想起和老爸在七星山吹著風,那時的我應該才四、五歲吧!相本裡都是老爸和我的合照,遠多過妹妹和他的,由此我知道我在他心裡的重量。


  六歲的我才要上幼稚園,第一天上課哭得要死,就是不想離開爸爸身邊,直到爸爸答應我:只要我乖乖上課,他就會在中午時來看我。快到中午時,就看見爸爸出現在我眼前,當時開心的心情到現在我還記得。長大時透過媽媽才知道,原來後來爸爸還是常跑來偷看我,不出現讓我看到的原因就是怕他要離開時我又會哭了,但又不放心沒看到他的我能否開開心心地上課。


  爸爸很愛看電影,我們總會租錄影帶(VHS)回來闔家觀賞。那真是再開心也不過的事,有時遇到隔天都要月考了,卻又想和爸爸一起看片子,這時媽媽會唸:「進去唸書準備」,爸爸就會開口說:「沒關係嘛~她自己有沒準備好了她自己最清楚,想看就看吧!」經他這麼一說反倒有點怕了,看了一半就趕緊進房唸書。


  他就是這個樣子,在意的事卻看得淡淡


  爸爸也常帶我們進電影院看電影,看「賭神」時是買站票坐在走道上看電影;看「魯冰花」時發現常笑媽媽愛哭的爸爸在偷偷拭淚;他愛帶我們看動作片,我和妹妹請他看的第一部電影卻是「獅子王」,最後他在戲院裡的打呼聲比獅吼還熱烈。


  我和我妹兩個人真的很幸福,每週六、日爸爸都會帶我們出去玩,上山下海哪兒都玩,想不到可以去哪兒了也至少帶我們到青年公園晃晃、放風箏也好。到了周一又期待地問爸爸:「這禮拜我們可以去哪兒?」這麼美麗的時光以後我也想帶給我的孩子。


  爸爸胖胖的,很愛吃!小時候我們原本是不能吃牛肉的,叛逆的老爸總愛偷偷帶我們去吃好吃的牛肉麵。半夜興起,也會開著車在凌晨二三點載我們去永和吃豆漿,那時的永和新世界豆漿都是老兵在做,真的很好吃,跟現在差很多!哪裡有好吃的,就帶我們往哪兒跑,和爸爸在一起很好玩,很開心~


  他是性情中人,某種程度也是個怪咖!想唱歌就唱歌,在公車上跟我們分享他新學的「忘情水」,聲音之大引人側目。小時候會覺得自己的爸爸怪怪的,現在來看真覺得他特別,而且好可愛。


  小時候大人間的對話我都聽在耳裡,於是從爸媽間的交談,我感受到他們是多麼的重視孩子,我從沒聽到他們在討論小孩功課好不好,說的總是我們開不開心?心情好不好?或許不是我特別,而是其實每個孩子都感受得到自己的父母到底愛不愛我們,所以我知道父母的態度對小孩何其重要!


  說得這麼多,別以為我爸是個慈父,他脾氣可是火爆得很!脾氣跟他一樣牛的我最會跟他頂嘴了,常氣得他拿拖鞋丟我,他聲洪如雷,罵起人來可嚇人的,連媽媽都不敢幫我開口求情,不過從點點滴滴的累積,我知道他是很愛我的。


  他正直、他善良,腦袋聰明該裝傻時就裝傻;但有時他也真笨,對信任的人就沒了心防,什麼都給了出去!也因此吃了幾次虧:要不到的貨款、被吃貨、被親手足背叛都給他碰上了。

  
  在背叛人與被背叛兩者間,問心無愧是他不變的選擇。


  
大學時我和爸爸起了很嚴重的爭執,起因是啥早已不復記憶。從國中時爸爸開始將工廠移到對岸去,台商的辛苦那時的我無法瞭解,只感受到爸爸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少,心的距離越來越遠。那次的爭吵,他竟說:「我知道妳一直都看不起這個老爸!」沒想到個性相似的父女倆,連對情感表達的懼怕都一個樣,才會讓對方感受不到自己對他/她的重視!那天我哭了好久好久,老爸,我從沒看輕過你,會阻止你任何事起源都是我重視你,糟的是我用了錯誤的表達方式。


  老爸的這句話,讓我正視了「男人的社會責任與尊嚴」。


  看著自己做過的事、犯過的錯、走過的經歷,越發現自己和老爸不只容貌相似,個性和處事更是雷同到了骨!一樣的拗、固執、善良心軟偶而發蠢。小時候因為常被外人嫌醜,所以只要有人說我長得像老爸我就會哭,現在看著自己卻成為想念老爸的一個方式。


  他愛自由,我其實很想問他:「在自由、自我和家庭,你做了什麼樣的抉擇?」,而這問題我現在先拿來問自己。


  或許我該用力地大聲說:爸爸我愛你,我很在乎你!但....不知為何我就是做不太到,關於這點我妹做得比我好太多了!明年過年不知爸爸會不會回來?倒是我很想到他那兒走一走,看看他,用我少少的詞句表示我在乎他,就如同他在乎我一樣。  


  可以嗎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